Monday, April 13, 2015

美安與永續收入




美安與永續收入

在每一次的經濟危機時,有兩個行業就會突然發達起來,一是傳直銷,另一個是詐騙,這兩者可以合而為一,還記得ZEEK Rewards嗎?但請注意,我並不是說美安是詐騙。
每一個人參加的原因,都有一部分相同,就是想發財。我提供一些我的心得,你們自己判斷能不能發財。所有參加過的人都知道,那洗腦班的厲害,你的上線會使勁的叫你去上課,不斷地上課,同樣的課,光是聽還不夠,還逼著你上台講,搞人人過關,你要是提出疑問,情節輕微的,下課另議;情節嚴重的,趕回家去,罪名是散播負面思想,現行反革命;年紀在60以上的,一定會覺得似曾熟悉,好像黨的小組會議。是的,習近平應該覺得很高興,國內沒人搞的,現在在美帝內部復活了,而且還搞得有聲有色,人人積極。
現在,讓我們看看洗腦班的內容,為各位分析一下
14523
A.    他們搬出來一套宣稱是社安局的統計資料,但查遍社安局的網站,保證你找不到,據說是美安開辦以來就一直是這麼說的,已經說了20多年了,其內容如下,每一百個人中, 65年後,他們的財務狀況是
1%:不再工作,年收入30萬,而且繼續
4% 不再工作,年收入10萬,而且不斷
----------------------------5%---------------富裕階級-------------
5% 必須繼續工作,不能退休,否則入不敷出
28%:早已死亡,看不到65歲的生日蛋糕
62%:每月社安金收入4001200(以前),一貧如洗(現在,不敢講數字了)
----------------------------95%----------------貧窮階級------------------
95%花上人生中長達45年的時間讓另外5%的人成功!他們的努力是為了讓別人的財務計畫得以實現,而不是他們自己的!                 嘖嘖,好像聞到一點階級鬥爭的味道。
各位新移民來到美國不久,還沒有融入這社會,乍聽之下,好像很有道理,再仔細想想,假如死亡率28%,美國男人平均壽命72歲,女人78歲,為了這28人,剩下的72個人恐怕得多活至少1015年,才能平均,好吧,這部分我也沒有數據,也就算了;但那62%的入不敷出的就太扯皮了。假如退休時有62%的人無法過一個溫飽的日子,這將是一個極其嚴重的社會問題,恐怕要鬧革命了。相反地,社安局倒是出來個數據,目前的嬰兒潮世代,退休時平均的年收入是大約3萬多。
另一個盲點是,退休時並不只有社安金,還有401K,投資,儲蓄,運氣好的還有公司發的退休金(例如學區僱員,大公司如IBM等等,還有國防企業)。好些做現金生意的,報的稅很少,所以社安金很少,但退休時身邊的現錢很多,例如餐館老闆。
綜合以上,我可以大膽地說,這組數據很可能是胡謅的,但美安到今天還在講,還照樣有人相信。
B.講到45年,演講者一定要表現出深惡痛絕的樣子,為了以下的23年鋪路。先舉了麥當勞的例子,說他們有的優點(產品,制度,訓練的一致性),美安都有,他們的缺點(資金,地點,競爭)美安都沒有。這裡又有問題,每一家傳銷公司都符合他們所說的優點,也都沒有他們所說的缺點,但為什麼要一定就選美安呢?其次,誰說美安沒競爭的?傳銷不搶人嗎?
演講者有時會問,假如你們要選擇,會選45年還是23年?標準答案當然是23年,因為我們有很多個23年,只有一個45年。但我們做失敗了,還有另一個23年可以試試別的,假如再失敗了,還有好多個23年。這簡直是滿嘴胡言,這又是一個盲點,你們自己想吧。(在美國的商場統計,大部分的工作流動率是不到一年的,某些行業只有46個月,例如收銀員等低階工作,他們也有很多個“機會“,雖然換來換去不見得成功,至少還有固定收入。傳銷業則不然,沒有固定收入,而且開始時,你還要投入一些錢買產品,參加訓練;你要是經過2次失敗,耗去了5年,及所有的親友,看你還有沒有勇氣再來一次,你要是有家庭,那挑戰可是極大的。)
2)公司
不知道各位注意到沒有,當介紹到公司的業績時,幻燈片下面有一行小字“Accumulated Sales”,是說“累積業績”。本人來美這麼久,從未聽說過有哪一家公司用這種方式報業績的。給一個實際例子,假如某公司近3年的銷售額是100萬,50萬,30萬,那麼畫出圖來就是100萬(第一年),100+50=150萬(第二年),100+50+30=180萬(第三年),從業績上來看,節節敗退,但是在圖上卻是節節上升的,因為是累積的。
我所能想到唯一的原因是,這位猶太老闆一開始就沒有把握公司能否發展下去,所以存心忽悠。
3)買票
在洗腦班中的兩大重點是(1)堅持下去(你不堅持,上線就沒業績啦)(2)買各種會議的票。都是因為洗腦班一再強調票的重要,每個人都要買至少3張,給自己壓力,才有動力,於是傻乎乎的買了,到時找不到人賣,就只好自己吃了。於是你在每次會場的門口都會看到有人在賣多餘的票,隨便喊價,但還是賣不出去。

所以要記得,下次即使劉敏要你買票,你也要拒絕。臨時買,絕對有;臨時向那些賣不出去的人買,人家還會感激你呢。
4)借債
某些上線在講課時有意無意的鼓勵新人要艱苦奮鬥,即使沒錢也要借債撐下去,要堅持;還舉了好幾個刷卡後咬牙撐下去,最後成功人士的例子說明,但沒有說明失敗的例子,這是很不道德的。我知道還真有蠢材借錢去買貨衝業績,搞得最後房租都沒了,又是四處借貸。美安的錢進來的不是很快的,它需要23年才能建立穩定的收入。

美安的優點(兩大賣點)
1)可以下放點數
你可以把你的點數放到你親自推薦的人的下面,而這點數從該下線開始一直到最上層(超過放點數的人)都有。但這項優點有些限制,你只能放在“合格”的經銷商身上,該經銷商假如沒有每月出貨,或者沒有買UFMS(每月20元),對不起,不能放。但是這項優勢卻被另一項規定給打消了大半,就是你自己的每月自動出貨不算你的業績。
2)無牆百貨,shop.com
網上蒐集了4千多家大小商家,拱出了這麼個網上商城,大部分的商品都有所謂的IBV點數以及現金折扣(2%~5%),假如我們介紹他人參加shop.com,還可以拿到一點回饋,0.5%現金。我曾和許多人提過,開始時都很有興趣,但都持續不長,因為好處實在有限。美安還有一個暗卡,在我剛加入時,一般人不能直接從shop.com買東西,一定要透過經銷商的推薦,這給了經銷商很好的機會介紹並賺點小錢,在推薦後,這位顧客必須先用密碼進入才能買;現在美安不聲不響的取消了這項“福利”,任何人都可以直接上shop.com買東西,假如你的顧客忘記用密碼就直接買了,對不起,不算你的業績。
此外,shop.com上的價錢其實並不這麼好,還是eBay更實惠些。
*)不知道算不算是優點,就是美安的第一張支票拿的比較快,要找的人也不多,只要2隻就合格,在上線都幫助下可以拿到300元,很具有誘惑力,至少在開始的時候。

美安的缺點
1)能上不能下
美安規定,當你拿到第一張支票$300後,你要每月自動出貨100點,拿到$1500之後,每月自動出貨150點,各位看官,這100點的貨寄到家中約要200多元,150點要300多元,這對許多人是個沉重負擔,這也是為什麼你的上線一旦看到你左右都有人了,就會很熱心地送你點數,把你拱一圈,拿到1500元,之後就不一定理會你了,因為你可以每月貢獻150點了。假如美安能考慮再人道一些,允許該月沒拿到支票的經銷商只出貨50點,這樣生存下來的人會多一些。
2)收費不合理
假如你曾經仔細看過美安的收費單,你會看到有2項可惡的收費,
UFMS :一般的傳直銷都是免費使用採購及訓練網頁,只有美安要收費,20元一個月,不交?你的點數不能累積,上線也不能傳點數給你,所有訓練教材以及大部分的網頁功能都不能使用。
管理費:這是與你的採購成比例的一項收費,而且不少,不合理,因為其他傳直銷並不收這項費用
3)制度極為複雜
我自認為不算笨,但我也花了將近半年才把大部分的制度搞清楚,接下來還是會犯錯,曾損失2張支票,我的下線也有損失支票的。這家公司的制度是我所知道的最複雜的。首先是1000表,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這是幹啥的,只知道我必須每季度要報一次,於是我必須製造2筆銷售,OK了。這表格還是小事,多如牛毛的奇特規定才是要命的,一不小心,你的下線就掉支票,他們就會怪你。想學規定,還要上課交錢,才發證書。
美安的華語客服也是很要命的,可能是制度複雜,所以他們也搞不清楚,常常問幾個人有好幾種答案,這不是言過其實,而是真實發生的。為什麼?就是因為複雜。這對上線也是一個龐大的負擔,他必須一個人負責看管許多下線,否則會出很多紕漏。
我舉幾個例子就好(至少可舉10個)
A)有多少人知道,你的自動出貨是在每月的某個禮拜二,但是以前一個禮拜五為準。在前一個禮拜五當天你假如沒改掉當月的自動出貨,週一時就照單抓貨,週二就出貨。很多人以為週一改一下,週二就可以照更改後的出貨,其實錯了。
B)什麼是001-002-003?我敢打賭新加入不到3個月的一定搞不清楚,加入一年後,也不知道什麼條件下可以開始“開第二家店”,也就是002。因為上線會告訴你不要問,因你連一家店都開辦不成,不必問第二家。
C)告訴你一個秘密,你只需要每一季買150BV(不需要買IBV)就可以當經銷商,不需要每月出貨,更不需要買UFMS。你的上線當然不希望你這樣做,所以她們不會告訴你。當然,你的業績也不能累積,假如你只是使用,管他什麼業績,就照我說的做吧。(注意,你的上線絕對不希望你知道這點。)
D)你知道什麼是UFO?什麼是IBV獎勵計劃?不知道吧?好像有講過,但是忘記了,這正常,別難過。
其他煩人的規定還有
A)要有社安號才能簽人—>急死了好多來美旅遊想參加美安的同志們
B)同一地址只能有一個經銷商—>害死了好多住在一起的美安同志們
C)一張信用卡只能登記在一個經銷商處—>整死了好些只有現金沒有信用卡的同志們(想借別人卡號,付現金都不行
這些對美安的日後發展絕對有妨礙,他們需要更改這些不合人性的規定,否則會不斷地有人出紕漏。
4)還有一個很可惡的地方,你認為點數到了,應該可以合格支票,但假如你有不合格的地方,美安不會給你任何警告,提醒注意,你掉了支票活該,美安賺了。
還有另一個可惡的,他們的產品訓練,竟然要收費250元,還往往不是在當地;為什麼不能製成影音,放在網路上讓大家看呢?以公司的財力,絕對可以做的到,甚至還可以經常性的做,來提高所有願意學習的經銷商的水平。

我對遠景的看法
1)許多人參加美安,願意接受“魔鬼訓練”,是因為有一個憧憬,人人都希望能成為一個成功的經銷商,要成功就要堅持,這是被一再教導的,要做“剩人”。JR也每次都賣力的搖一個大豆子罐,然後豆子裡面所藏的核桃會浮出來。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傳直銷要成功,有4個條件,公司,產品,制度,時機。我們一個一個地檢驗
公司:在過去好像沒啥大問題,只是財務不透明,因為不是上市公司,而是家族企業
產品:算是不錯,產品種類多而齊全,某些產品功效顯著
制度:優缺點相比,還算好
時機:李嘉誠說,假如只有5%的人知道,這是個機會;50%的人知道,使用就好,90%的人知道,不必問了。我學到的是,每10個人中,假如有01人知道,還在開發中;23人知道,即將起飛;45人知道,接近飽和。現在的情形是已經飽和了,在美國的華人圈中。除非你有能力開發老美市場,否則只有等中國市場。目前的中國市場只有香港有發貨點,我懷疑中國是不是會讓這麼多的傳直銷進入,因為會引起許多的社會問題。
4項條件,缺了一項,就很辛苦;缺了兩樣,注定不成。哦,你還得是塊料才行,否則4項條件都具備也不成。
2)制度上比較苛刻的傳直銷都會產生一種現象,我稱它為“末端潰爛”。因為最邊上的(不能合格的)人賺不到錢,就會一個一個死去,即使有賺到小錢的也不見得願意撐下去,得仔細評估,你所花的精力,只賺到這些錢,是否合算。因為你必須不斷地找人,彌補“死去”的,而且要找到“核桃”,才能發展,否則你就靠那些每月50150點的那些業績,你需要各有100200人在內線及公線,才能每月拿個3000元。
事實上,光是找人是不夠的,你還得會賣貨才行,只有極少數的成功人士能夠停下來享受。一般的成功是不夠的,要到左右兩邊都各有3個以上的30004500月收入的成功人墊底,你才能喘口氣。不斷做下去的結果,這所謂23年的計劃變成了另一個45,不同的是你比較自由罷了。
末端效應的可怕是,它是一層一層的爛上來,當熱潮一過,這效應就開始,而且很快,多少英雄好漢就此陣亡。所以傳銷賺錢的往往是做上來,賺個35年,撈了一票就走了。然後再換一個做。這很像海邊的浪潮,漲潮時,莫之能禦;退潮時,也是莫之能禦。
3)是不是能有永續收入呢?
須有三個條件A.企業能永續;B.下線能永續;C.(獎金)制度能永續。
(A)     照我看是很難的,因為沒有企業能永續的,你有聽過明朝清朝的企業還存在的嗎?沒有吧。最大的原因是戰亂,其次是商業的革新,再來是領導人的更迭。像美安這種家族企業更是難。
(B)     除非這些下線忠貞不二,打死不退,假如你新招的抵不上退出的,末端潰爛效應會讓在上位的摔下來,而且時間不會很久。所謂的傳子傳孫可以休矣。我所看到那些做傳銷的,即使是成功的,只要他停下來,收入就會開始減少,23年就減半甚至煙消雲散的。我不否認有極少數非常成功的經銷商可以真正享受人生,但對絕大多數的經銷商而言,將仍需要戰戰兢兢的努力,不能鬆懈。
(C)     幾乎所有的傳銷公司都有一項但書,他們保留更改規則的權力。還記得仙妮蕾德嗎?他們改了幾次,把那些賺錢的傢伙一批一批地踢出去。
在這裡,我要做一點修正,假如美安可以成功地開拓大陸市場,那麼還可多賺個幾年;假如不能,只靠北美市場,在華人圈內已經飽和的情形下,絕對是吃力不討好。通常,傳直銷都是強調“RESIDUAL INCOME”,意思是補充收入,但從未有人如此大膽的說永續收入,這真是華人的偉大發明。
有位資深的業界人士做過一個統計,經銷商們的平均時薪不到$1。它的工作時數長,收入不定,往往忙乎了多年後仍是一場空。所以,每一位經銷商都要做一個仔細的評估,是否適合,每半年做一次。假如你很努力,2年下來,平均每月賺的不過300,你絕對應該收手,做別的或者多花點時間陪家人;假如有1500 或以上,可以考慮繼續,但最好兼職,因為美安的錢進來的慢,要過了一個臨界點後才會爆發,屆時再考慮全職。
4)海外下線
許多人對這一塊都有很大的幻想,先讓我們看一下美國。在華人圈中,許多人的工作不是很理想,大部分都在每月34千左右,扣了稅,交了各項的分期付款,所剩無幾,偶爾開開洋葷,買個大電視,也就是如此,夫妻都工作,可以買的多些,只有一方工作就會很緊。在美國如此,在墨西哥如何?當地的平均收入比美國低很多,不太可能大手筆的買美安產品,要如何長期發展?

同理,在西班牙,失業情形嚴重,當地的平均收入有比美國好嗎?更何況賣到當地的貨比美國還貴,有可能長期發展嗎?短期買了當藥吃可以,長期可不一定願意負擔。
我認為,基本上,海外下線是鏡花水月,唯一的希望在中國,但也是有同樣的問題,北上廣等一線城市的收入算他每月平均六千吧,約合美金1千,但房貸壓力嚴重,會願意長期的大量地買美安嗎?再加上習近平肅貪之後,各級貪官的消費大減,對傳銷的業務也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但因為中國人多,食物不合格及環境污染嚴重,需要吃藥的人也多,即使比美國貴也得吃,所以可以賣的好,但是競爭一定也很激烈,短期可以賺,長期就未必,末端潰爛現象一定會出現。
(×)最後,講個笑話
根據美安公司的統計,每一百個做美安的到65歲時
1% :年收入30萬以上,不必工作,享受生活
4% 年收入10萬以上,不必工作,享受生活
5% 還不死心,還在苦幹(賺的不多)
28%:收攤不幹了
62%:每月入不敷出(沒賺到錢或者只賺到一點,努力地養上線)
95%花上人生中長達45年的時間讓另外5%的人成功!他們的努力是為了讓別人的財務計畫得以實現,而不是他們自己的!
完全吻合,多麼貼切啊!!!
我痛恨洗腦班,更不願向別人複述那些我認為有問題的教材,寧可辛苦一點打工刷油漆,但是心安理得。所以我加入了上面的28%,我開除了上線,也開除了下線,現在自在多了,再也沒人叫我開會買票,我也不必叫人開會買票了。那些還在苦幹的人(5%+62%),好好想想,你是不是這塊料,是的話,繼續;不是的話,學我吧。

18 comments:

  1. 分析得很透彻,说得也在理。我刚被一上线找到,匆匆给我说了无限美安好处后马上追我数次把社安号给她帮我注册我的帐户。见我犹豫就扔下一句:“你这样我可不花时间在你身上了哈,发财的机会给别人就对了……”听着就反感,之前不明所以去听了两次课,觉得一群乌合之众罢了。

    ReplyDelete
  2. 再好的公司都有不適合的人待,如果自己不適合就到處散播別人的不是,連寫優點都在批評...呵呵!批評的很高竿!
    把每件重要存在的價值都能轉成負面...如果真能把這本事精神發揮在創業上,相信到哪都能成功,請問一下目前有什麼成就可以拿出來講講?
    一個國家、社會...這樣的人多了!這個國家社會難有進步...就像現在的台灣!太多怪力亂神!

    ReplyDelete
  3. 言論自由沒錯,分享個人觀感也是作者的自由,每間公司制度的設定一定有它的原因和理由,每個人都可以自由的選擇接受或不接受,但這樣批判性以偏概全的文章會不會有點不負責任

    ReplyDelete
  4. 公司制度並不會因為你的加入才創造或改變,制度本身就已經存在,所以一開始無法接受選擇不要經營就好

    所以這篇文章讓人無法理解的是,既然這麼不喜歡,那為何當時要選擇經營,會不會是做事不夠謹慎,心態不夠正確,在不夠了解公司的情況底下就選擇加入,而且還進行了招募,會不會對招募進來的朋友太不負責任

    經營任何組織行銷前,本來就應該充分了解公司。制度。產品。時機,因為照理說不喜歡是不會經營的,不夠瞭解是不會招募的,但看來這篇文章的作者顯然沒做到這些,所以就容易一不經營就怪東怪西,指責別人很容易,但檢討自己很困難

    ReplyDelete
  5. 非常同意楼上小春和谢宗豪的分析。
    任何生意都天天有开张有关张,有的维持经营,只有极少数日益红火,赚大钱。成功者的特性就是坚持有毅力有目标有方法。如果不成功,都是制度不完善,人员不合作,社会不接纳等等,去找理由,唯独自己是完美的,那么你决不可能在任何领域成功。

    ReplyDelete
  6. 不太同意樓上的那位小春站的角度,如果能用同理心看看樓主更好,有誰想一輩子窮,一輩子刷油漆?我想誰都有幻想過自己會很富裕,也就有機會因爲這個幻想去做一些看起來能讓自己有改變的方法,美安對樓主來說曾經是那個方法,看起來很有機會能成功賺錢,卻不知道裡面的細節,我相信樓上的小春如果不是做類似的工作應該也不會知道這些優缺吧,雖然現在退下來了,但樓主還是願意提供一大篇自己的經驗、還有沒進過美安不會了解的制度和優缺與大家分享,我覺得這沒什麼問題,讀者去看這篇文章,如果不思考,只有盲信,那出問題的不在樓主而在讀者。
    我很感謝樓主的分享,因為有朋友也還在美安裡,暫時就是在樓主說的62%入不敷出的人,的確有同樣的狀況,而且是家庭支柱,我們一直都不了解美安的優缺,也無法知道某些資訊,若不是樓主分享,我們也不知道我的朋友跌進了什麼盲點,因此謝謝樓主分享。

    ReplyDelete
  7. 其實樓主寫得挺透切,也是他個人的經驗分享,不見得是散播負能量和批評公司。能量的正負在於自身,非來自別人,所以如果對於還沒加入而考慮中分析中的朋友,他們會多搜索褒貶雙方的評語來幫助自己做決定。褒的已經有美安的會員,經銷商和美安本公司等,加上也有不少是美安會員自製的推薦等網評。貶的卻偏少,其實不是沒缺點,而是大部分人只會告訴自己圈子,不會覺得有責任和不想花時間和心力去幫助其他未加入的人,而公開分析評論。樓主也很坦白的說了,很努力的人找很努力而願意花錢支持的團隊是有效的。也提過有人真是成功的。但尚未加入的如我,剛剛受到一個剛剛認識的朋友熱情拉攏入團。我也不想只知道片面的褒,也想從客觀的角度去分析,這些才能更理智的做決定。大家都想賺錢,賺錢就是生意,生意就需要冷靜分析和理智考量,畢竟一般人的錢也不是白賺的,大家辛辛苦苦工作存錢投資,知道多一點分析多一點也是應該的(又不是結婚需要衝動,哈哈)。其實如果真如美安所說的,不靠拉人賺錢,那還怕人家說什麼呢?好壞都總會有人說,真金不怕火煉,如果你覺得是好的,希望你也可以好好做下去,假如一天感覺好想是樓主說的樣子,也給自己告誡一下,重新考慮選擇也不是壞事。

    ReplyDelete
  8. 爬山要問路是問上過山頂的人,還是那些在半路摔下來的人?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舉個例子給你,比爾蓋茲告訴你他成功的故事,他做成了人生第一筆交易,買了別人的軟碟作業系統賣給IBM,賺到了第一桶金,你會去學嗎?假如你學他也想賣給IBM,你不會成功,因為他的母親是IBM的董事,他沒告訴別人。
      其他很多沒成功的人也都有他們的故事,也值得學習,
      所以,當然要問上過山頂的人,也要問問摔下來的,假如你只問登頂的,你就有可能成為下一個摔下來的,因為登頂的可能有些沒告訴你的。

      Delete
  9. 非常同意 Better Shooter所言。如果凡事只報喜而不報憂,都只是自欺欺人!

    ReplyDelete
  10. 不錯!寫得如此透澈,一件事總得正反兩極分析,才是客觀!但不知為何總有些看官持負面想法來評論,作者不過是以自己觀點著手,發表自己看法,別總覺得他人就是在批評,好像深怕被知道了些什麼?!就僅僅是SWOT!

    ReplyDelete
  11. 本人也認為
    直銷只是一種金融吸金工具
    它雖然合法,但對社會進步沒有什麼幫助

    有幫助的
    就是製造產品的那些廠商,多一條管道,可以銷售商品

    但對個人,家庭,社會而言,並無幫助

    ReplyDelete
  12. titanium ring for men | Tatian Arts
    In order to titanium strength preserve the precious metal within the Ring of surgical steel vs titanium Iron, we use all the tools we have at trekz titanium our disposal to thinkpad x1 titanium ensure iron titanium quality

    ReplyDelete